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以案示警
【以案警示】用五保户的名义骗补助 敬老院院长被严惩

发布时间:2019-12-18 22:31:03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感谢你们,不但下村里来听我们反映情况,而且还查清真相,严惩了贪官,在镇里村里通报,真的为俺们老百姓撑了腰。”今年3月的一天,蚌埠高新区纪工委来了一群特殊的“访客”,他们都是听到村党支部委员秦斯明被查处的消息,自发前来表示感谢的村民。听到群众的感谢,纪工委工作人员由衷感到欣慰,就在几个月前,这些群众还曾怒气冲冲地“拦截”过他们。

去年6月,蚌埠高新区纪工委在秦集镇秦集村走访调研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时,被闻讯赶来的群众团团围住,群众们言辞激烈地举报村支委秦斯明用五保户名义冒领拆迁补偿款等贪污腐败问题。

群众情绪激动,言之凿凿,引起了纪工委工作人员的警觉,回去之后立刻向区纪工委报告此事。经过充分地分析讨论后,区纪工委判断此线索具有可查性,随即组织调查组展开调查。

“既然群众举报的焦点集中在拆迁补偿款上,那我们就先从账目入手,看能不能筛出蛛丝马迹”。调查组在综合分析研判后,决定按图索骥,调取了带有秦斯明姓名的棚户区改造项目领款登记表,这一查果然发现了问题。表上显示,秦斯明户竟然存在多人领款的情况。在调取了该村拆迁档案后,情况就更加可疑:秦斯明拆迁档案中,赫然出现两名与他看起来毫不相干的老人,分别是77岁的徐某某、84岁的秦某某,且二人的拆迁协议均以单户名义附属在档案中,并均与秦斯明签订了“合伙建房证明”,且加盖了村委会公章。两人共领取拆迁安置补偿款共计28万余元。

“这两个老人怎么会出现在秦斯明的拆迁协议中?他们之间是什么关系?”针对老人的身份,调查组展开调查,发现这两位老人均是集中供养于秦集镇敬老院的五保户,且已入院生活长达十余年之久。而在2016年村里实施棚户区改造时,秦斯明恰是该敬老院的院长。经向老人核实情况,老人表示认识秦斯明但对和他合伙建房的事矢口否认,甚至还情绪激动地讨要说法。

看来,村委会的“合伙建房的证明”有假。核查组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处,找到了开具证明的秦集村村委会主任秦文德。

“你是否认识九塘村徐某某?他的这份秦集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证明和住房证明是否是你签名证实?”

“我不知道,恐怕是重名的。”核查组询问秦文德时,他仍在狡辩。当核查组拿出了能够印证秦文德自相矛盾的书证材料时,他才支支吾吾地承认了违规帮助秦斯明开具虚假证明材料的事实。

调查至此,案情基本清晰了,但拆迁款到底去哪儿了呢?核查组对秦斯明账户进行追踪调查,发现账面上28万余元的拆迁补偿款并没有打入两位五保户的账户,而是通过POS机转给了某楼盘售楼处。

锁定关键证据,调查组开始与秦斯明“当面对质”。开始秦斯明还振振有词地辩解两位老人和自己合资建房的情况,但当调查组拿出从某银行调取的流水账单,质问他为何在售楼处刷卡使用补偿款时,秦斯明瞬间满头大汗,耷拉着脑袋,如同霜打的茄子,原原本本地交代了违纪事实。

一场利用五保户老人身份骗取补偿的戏码终得以大白于天下,经查,秦斯明在任敬老院院长期间,利用工作便利,使用五保户老人身份编造虚假证明签订拆迁安置补偿协议骗取拆迁补偿安置款28.78万元。2019年3月,秦斯明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解除与敬老院聘用关系,涉嫌诈骗犯罪问题移交公安机关侦查起诉。做伪证的秦集村村委会主任秦文德也被秦集镇纪委调查。同时,高新区纪工委还将此案的查处情况在村支部大会和镇党委扩大会议上进行通报,开展警示教育,向群众反馈查处结果。

“秦斯明手中权力虽然不大,但一旦肆意滥用,谋取一己之私,就会严重损害国家利益和干群关系,必须严肃查处。”高新区纪工委书记李克健表示秦斯明案件的查处,强化了纪律审查的警示作用,真正达到了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纪法效果与社会效果,当前高新区管委会正积极开展在建项目“回头看”纠偏纠错工作,以此案为鉴,坚决制止并纠正拆迁安置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安徽纪检监察网)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