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以案示警
【以案示警】违反收支两条线 村书记套取资金被查处

发布时间:2018-04-13 12:12:32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线索发现】
2017年5月,休宁县委第一巡察组将巡察中发现的龙田乡浯田村党总支书记程细开违规套取扶贫慰问金等问题线索移交给县纪委后,休宁县纪委及时展开问题线索排查会,安排县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立即对问题线索展开调查。
【核查情况】
调查人员先仔细梳理了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在外围取证的同时,仔细查阅了龙田乡浯田村三资中心村级账户财务支出单据,两笔普通的扶贫慰问金支出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票据显示2016年1月26日和2月3日程细开以慰问金名义通过村级报账员在村级账户报销共计5400元。经核查,2016年春节前,县人大、县司法局有关领导到浯田村慰问困难党员及老干部,因故暂由村干部程细开等3人垫付慰问金5400元。2016年2月1日该村第一书记朱某某将县司法局拨付扶贫慰问现金7000元交给程细开,程细开未严格按照《休宁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将该款缴入村级账户,而是直接归还给3名垫资人员,后程细开又以扶贫慰问金名目在村级账户报销5400元归个人所有。
此外,经核查,程细开在2014年负责该村无性系茶树良种推广项目期间,对县财政下拨的茶树良种推广资金3万元未按照规定缴入村级账户,而是坐收坐支,2万元支付项目购苗款,1万元挪作村级招待费等开支,2015年2月又以其它名目虚开一张发票套取财政资金1万元用于弥补购苗欠款,违反了财经纪律。
【处理结果】
2017年6月,程细开被立案审查。2017年6月30日,程细开将扶贫慰问金7000元退缴龙田乡浯田村三资中心村级账户。2017年12月,程细开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违纪者说】
“其实我也知道违反“收支两条线”是违规的,但是内心还是存有一丝侥幸心理,认为都是为村集体和村民办事,困难党员慰问金都拿到手了,自己跑前跑后得些实惠理所当然,没想到会被组织巡察发现。今后,我一定吸取教训,加强党纪法规学习,严格要求自己,对组织负责,对自己负责、对村民负责。”面对组织的处理,程某某十分后悔。
【执纪者说】
反腐必须拍蝇打虎,严惩基层“微腐败”。当前,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是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任务,为此,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把从严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认真履行好“两个责任”,强化日常教育管理,开展专项巡察监督,严管涉农扶贫资金,督促专款专用,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到基层、责任压实到村组干部。对于广大农村党员干部而言,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时刻自警自律,坚守道德底线,廉洁履行职责,方不辜负组织的信任,也才能得到群众的支持和认可。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