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桐汭纪语
【廉政时评】守“廉节”过“年节”

发布时间:2024-01-30 15:38:05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出要倡导勤俭文明过节,防止“四风”问题反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年末岁尾,春节将至。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最盛大的传统节日,春节期间,人们通过欢聚一堂、走亲访友的方式庆祝这一传统佳节,在阖家团圆的氛围中共同祈愿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与此同时,节点亦是考点,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节日期间也是对党性和作风的一次重要考验。俗话说,“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唯有守好“廉节”,方能过好“年节”。

  自觉守廉,争做“廉节”的践行者。节日期间走亲访友,不仅是人情往来的“高峰期”,也是违纪问题的“多发期”,一些看似简单的“人情往来”有时却暗藏着“糖衣炮弹”。从近年来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纪案例来看,党员干部违纪问题往往是从收受“朋友”“亲友”间的小恩小惠开始的,一个节日红包、一条香烟、一份礼物看似“一点小心意”,实则是导致党员干部破纪违法、最终身陷囹圄的导火索。党员干部一旦被欢快喜悦的节日气氛冲昏头脑、被各式各样的红包礼物迷住双眼,就很容易陷入“礼尚往来”的陷阱。节日将至,纪律无休,党员干部只有站稳廉洁立场,顶住“压力测试”,自觉做到守好小节,守住“底线”,才能从根本上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切实做到“化廉于心、守廉于身、践廉于行”。

  铁纪护廉,争做“廉节”的捍卫者。廉洁过节是责任更是担当,持续筑牢清正廉洁之风,守好关键节点,除了需要党员干部自觉抵制诱惑之外,还离不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铁纪护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监督首责,将节日期间作风建设作为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和不正之风的重要切入点,打好“预防针”,织密“监督网”,对顶风违纪者从严查处,进一步夯实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净化节日风气。同时,每一名党员干部也要从自身做起,在自觉接受监督的同时勇担监督之责,向节日期间的不正之风说“不”,自觉捍卫正气清风,做良好社会风气的维护者。

  以廉倡廉,争做“廉节”的传播者。保持重要节点清正廉洁,与持续强化廉洁文化建设、持续深化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密不可分。各级党组织要自觉扛起廉洁文化建设的重任,持续筑牢廉洁防线。特别是结合重要时间、重要节点,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活动,在寓教于乐中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传承廉洁品格。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做廉洁好声音的传播者,在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的同时,带头及时提醒和督促家人朋友,传承良好家风,厚植清廉土壤,让生活圈、朋友圈成为清净的园地、廉洁的港湾。

  “两袖清风辞旧岁,一尘不染迎新春。”广大党员干部唯有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做到不越底线、不踩红线,方能恪守初心,行稳致远,让年味更有“廉”味。(广德市祠山街道纪工委 李杜)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