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桐汭纪语
【廉政时评】保持赶考清醒 筑牢反腐防线

发布时间:2023-12-15 09:54:24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猛药祛疴、重典治乱,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从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刹住“车轮上的腐败”、整治“会所里的歪风”,到多措并举遏制“天价月饼”“天价烟酒”,再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正如二十大报告中鲜明指出:“我们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

  十年磨一剑,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显著。然而,入之愈深,其进愈难,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腐败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长期性,反腐败斗争仍然任重道远。因此,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不断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履职本领、保持赶考清醒,以自我革命精神一刻不停常抓作风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要坚定“铁”的信念。“对党忠诚,要一心一意、一以贯之,要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败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得“软骨病”。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更应矢志不渝对党忠诚,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自觉主动净化自己的朋友圈,时刻警醒自己,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练就“铁”的本领。“低头的是稻子,昂头的是稗子”,水稻只有经历拔节孕穗、抽穗开花、灌浆结实才能长出“硕果”。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在全面从严治党和推进党的建设中承担着重要职责,必须常怀求知之心、常练为政之能,做到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常修常练,才能切实增强履职本领。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在高压态势下,一些作风顽疾通过“自我调适”,出现改头换面、隐形变异的情况,大大增加了监督和查处难度。前行之路任重道远,纪检监察干部只有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发扬钉钉子精神,刻苦钻研,努力培养“稻穗”品格,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才能在真学真信中增长才干,才能在真抓实干中练就铁肩膀硬脊梁,才能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

  要打造“铁”的作风。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以及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和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面对艰难险阻,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手握监督执纪执法之权,肩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必须以“铁打的打铁人”的担当,在作风建设上率先垂范,坚决防治“灯下黑”;必须以“偏向虎山行”的韧劲,在矛盾斗争中迎难而上,越是艰险越向前。只有将“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的要求落实到政治、思想、作风、能力、纪律等各个方面,才能在监督执纪问责的具体实践中淬炼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才能不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犯其至难而图其致远,踏上新征程,我们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在新的实践挑战中践行责任担当,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勇当开路先锋。坚决做到正气凛然、底气十足,敢打硬仗、敢攻山头,紧握惩恶扬善的利剑,乘风破浪、披荆斩棘,为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保驾护航。(祠山街道纪工委 李杜)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