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桐汭纪语
【廉政时评】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发布时间:2023-11-22 17:06:55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从改革开放到进入新时代,一路走来,我们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无不与深入调查研究密切相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把改进调查研究作为中央八项规定的第一条,践行于全党。从企业车间到乡村农户,从田间地头到街头巷尾,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作出重大决策必调研,实施重大战略必调研,推进重大工作必调研,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为全党作出表率。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对调查研究提出了明确要求,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这是继承和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的具体体现,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纪律部队”,肩负着维护党纪国法、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职责,所从事的大量工作本质就是调查研究如何使“打铁的人”成为“铁打的人”,必须在调查研究中深化学习、在调查研究中破解难题,进而提升决策、执行、监督水平,为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瞄准问题、找准症结,扭住关键、深挖根源,调查研究才有方向感,才能找准下手处、开出“良方子”。结合此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纪检监察干部要把监督执纪与查找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在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有力有效监督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要坚持求真务实察情问需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纪检监察干部要在调查研究过程中时刻做到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做到“身入”基层、“心到”基层,既要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确保能听到实话、察到实情、收到实效。

坚持群众路线为民造福。深入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调查研究是党的重要工作方法,更是密切联系群众行之有效的途径。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坚决避免“坐在车上转、隔着玻璃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多到田间地头、村居一线察民情、听民声集民智、解民忧。聚焦群众需求、突出民生导向,用足用好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指尖”上的监督问计于民,为民纾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要充分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深入基层、沉入一线,以坚定稳妥、有力有效的实际行动助推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推动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注入纪检监察力量。(东亭乡纪委 步倩雅)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