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桐汭纪语
【廉政时评】紧盯关键少数 强化“一把手”监督

发布时间:2023-03-16 08:35:18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近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的十起粮食购销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其中超半数违纪违法人员均为其所在单位“一把手”,从通报中不难发现“一把手”放松自我要求,思想滑坡,贪欲滋生,将对党和国家产生难以估量的严重危害,管住这个关键少数,强化对“一把手”监督,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应有之义。

  管住关键少数,必须夯实夯牢主体责任。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从根子上说都源于理想信念动摇、党性原则丧失,思想政治素质的滑坡,“一把手”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领导干部只有廉洁方能聚人,律己方能服人,领导干部应自觉强化思想认识,拉高标杆,严格自身要求,落实落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当好示范表率,抓好队伍建设,自觉接受监督。成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积极践行者,守住清白做人的底线,守住勤俭齐家的底线,守住干净做事的底线,守住廉洁从政的底线。

  管住关键少数,必须织牢织密监督防线。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执行真管真严,全闭环、全方位、全周期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形成高压震慑,牢牢扎紧制度的笼子,去除权力寻租等腐败问题生根发芽的空气和土壤。聚焦“一把手”权力运行,找准关键点、风险点、薄弱点,将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让“一把手”时刻感受到用权受监督,通过强有力的监督促使领导班子和“一把手”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坚持自上而下的党内监督和自下而上的党外监督双管齐下,动员党员干部和群众进行监督,用好一切可用之力进行全方位监督,形成监督合力,做到真监督、无死角。

  管住关键少数,必须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放松,严肃查处违纪违法的“关键少数”,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问题,发现一个坚决查处一个,坚持“露头就打”,以极强震慑力防止腐败滋生蔓延。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管住“关键少数”需要压紧压实责任,把“一把手”抓“一把手”的责任链条逐级延伸、层层压实,不断筑牢“不能腐”的制度篱笆,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督促“关键少数”认真履职、规范行使权力,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放大思想教育作用,着力锻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活用身边典型案例,多形式、多途径、多广度、多维度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关键少数”深刻汲取违纪违法案件的教训,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真正提升“不想腐”的思想自觉。(邱村镇纪委)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