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桐汭纪语
【廉政时评】远离“躺平” 做“三有”好干部

发布时间:2023-02-22 16:35:02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兔年春晚,沈腾、马丽的小品《坑》大火,受到了无数观众的热议与好评。折射出当下我们部分“躺平式干部”的所作所为已经严重影响了政府的形象,影响了党群关系和谐,实实在在伤了老百姓的心。

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此,“红船精神”作为中国革命精神的基因,始终贯穿于中共百年党史。2022年10月28日,党的二十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便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前往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不论是“红船精神”还是“延安精神”,都从内涵上诠释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敢闯新路、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精神实质。而“躺平式干部”恰恰与这些精神实质背道而驰。新时代,我们要继承和弘扬传统精神,远离“躺平”,做“三有”好干部。

远离“躺平”,补足精神之“钙”,当有信念的好干部。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到在皖南事变中被囚禁5年,出狱后第一件事就是向中共中央发出重新入党申请的叶挺,从上甘岭战役舍身堵抢眼为部队夺取胜利开辟通道的黄继光到长征途中宁肯忍饥挨饿也要将半截皮带留下来带去延安见毛主席的“半截皮带”的故事……崇高的理想信念永远是激励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和精神支柱。而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落马干部中,“丧失理想信念”成为处分通报中的高频词,这样的党员干部,就是精神上“缺钙”、得了“软骨病”。作为“打铁人”的纪检干部,必须时刻淬炼自己,保持政治定力,坚定政治方向,时刻牢记只有信念坚定,政治上才能过硬,才能保持“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忠诚干净,才能时刻保持斗争锐气,忠诚敬业、锐意进取,才能践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信念。

远离“躺平”,狠抓作风之“实”,当有形象的好干部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的好坏直接影响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对于纪检监察干部来说,良好的作风是正确履行职责的重要保证,“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作为监督者,自身作风必须过硬,才能随时随地经得起检验。因此,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加强自身作风建设不断加强学习,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认真学习纪检监察专业知识,熟练掌握党纪政纪条规;持之以恒纠“四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为基层排忧解难敢于叫真碰硬,不怕得罪人、不怕打击报复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

远离“躺平”,强化岗位之“责”,当有担当的好干部。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毛泽东同志在《湘江评论》创刊词中写道:“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正是有了这种舍我其谁的担当情怀,才有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摒弃“不敢得罪人”的思想,牢记监督执纪问责是党章赋予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和职责,始终把斗争精神贯穿到管党治党全过程,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增强斗争本领发扬斗争精神,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坏人坏事面前敢于亮剑,坚持铁面执纪、严肃问责,用敢于斗争来践行对党和人民的担当。

潮平岸阔自当乘风破浪,任重道远还须策马扬鞭。党的路线方针确定之后,要靠广大党员干部将党和政府的政策贯彻到最基层,落实到第一线。党员干部惟有远离“躺平”,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职于行,才能不负百姓之所托。(柏垫镇纪委  陈媛)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