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桐汭纪语
【廉政时评】桃李不言 “夏”自成蹊

发布时间:2020-12-22 16:35:22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12月3日,中共中央追授李夏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号召全国各条战线的党员、干部都要向他学习。“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重温李夏同志的微信签名,再次追忆李夏同志闪光的生命足迹,深深的被其感动,笔者认为李夏同志的先进与优秀集中体现在“真”字上,这份真,既是认真,也是真心,更是真实。

学习他的真心为民。为了尽快的与当地群众打成一片,他认真学习、反复练习口音浓郁的绩溪方言,从开始的以写代说到逐字改变,再到能说一两句正宗的俏皮话,经过近三个月的努力,终于过了“语言关”;为了把高杨村的贡菊产量搞上去,让群众真正增收致富,他从老家请来专家和种植大户,把村民聚在一起搞培训,自己也带头阅读种植书籍,不信邪的他不仅成为了半个贡菊专家,还让当地种植面积增长了三倍多,2018年亩均收益达8000元;为了不影响贫困户白天的生产生活,他总是在晚饭后来家里串门“拉呱”,了解他们的困难所在,从而有效的精准帮扶;为了转移受灾群众,他与同事们一起冒着狂风暴雨,排查险情、组织群众转移,生前发出的最后一条消息还在考虑着群众安危:“下胡家村土地庙这里塌方,树倒下来把路拦了,电线疑似被打断。”贫困户称赞他“比自己孩子还要亲”、当地群众“有事情、找李夏”就是最好的证明。李夏遗体告别仪式时,十里八乡的干部、群众知道后,自发赶到县城,300多人站在道路边,送李夏最后一程;他牺牲的地方将重建一座凉亭,人们提议就叫“李夏亭”。把群众当亲人的人,群众就会把他当作自家人。因此,每位党员干部都要牢记初心使命,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真正扑下身子、放下架子、掏心窝子,会说百姓话、能吃百姓饭、想穿百姓衣、善办百姓事,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来回报群众的信任支持。

 学习他的较真执纪。当有人举报工作中一位老熟人在四年前的换届选举中存在拉票竞选的问题时,面对别人的不理解和当事人的不配合,他没有选择退缩,而是顶真碰硬,对涉事的干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使违法者受到了处理;当一位老党员因为赌博受到党纪处分,总是借故避而不见时,他没有选择回避,而是主动上门直面问题、化解矛盾;女儿自制的笔筒上要刻上一句诗,他手把手的帮女儿刻上了“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这不正是他工作学习的原则吗?“纪检工作,就没有小事儿”。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学习李夏同志敢于斗争、迎难而上的优秀品质,自觉强化担当意识,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尤其是即将迈入十四五的特殊时期,更需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断寻对策,积极解难题,为如期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

学习他的真抓实干。八年的基层工作时间,常年穿行在当地人称有351道弯的山路上,社保、文书、安全、应急、纪检等乡镇岗位几乎打了“通关”,李夏也有回城的机会,可是他却选择了扎根基层。面对农村党员管理松懈的现状,他制定了“党员参会‘四不准’”和“党员带头‘四禁止’”等制度规定,并严格督促执行,有效的改变了联系村党员松散的问题;面对村两委缺人的难题,他下村一户户“寻贤”,随后“三顾茅庐”,反复劝说其参选为村出力;为了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他主动联系相关部门,争取来了交通项目;在他的不懈努力下,2018年,他联系的高杨村党总支是唯一被长安镇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的基层党组织,还彻底摘掉了经济收入“空白村”的帽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我们要学习李夏同志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优秀品质,从小事做起、把大事干成,定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就纪检工作而言,就是要始终聚焦政治监督,从日常监督入手,办好每一个案件、核实每一条线索、开好每一次会议,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为加快建设美好安徽贡献纪检力量。

斯人已逝,生者如斯。李夏同志的一生是短暂的,又是不平凡的。但他的精神确实永恒的,永远散发出迷人的光芒,激励着更多人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周俊)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