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桐汭纪语
【纪检人手记】难忘的“送行”

发布时间:2020-03-30 21:10:02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那是2018年10月19日上午,我刚到办公室就接到县纪委监委的工作安排,由我陪同李道峰前往县纪委监委固定谈话点。这一去,迎接他的就是安徽纪检监察网的“案件发布”,以及审判机关的判决书等。

回想起我在纪委机关工作时,曾多次从县直单位纪检干部手中“带人走”,而今在派驻组工作变成“送人去”。角色的转化,心境也是略有不同的,“带人走”时,由于与被接受调查人员不熟悉,知道他涉嫌违纪违法,需要接受组织的调查,我们是忠实履行自己的职责;“送人去”虽说也是自己的工作职责,但是与被接受调查人员是同事,工作中曾相互默契配合协作过,闲暇之余曾探讨过生活家常、子女教育等。如今,接受组织的审查调查,也就意味着他的问题不一般,或许他再也不可能重新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完成交接,看着他转身而去的背影,心中顿时充满伤感和惋惜,“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会这样?”,问题在我脑中反复萦绕。

事发时,李道峰到任太极洞管委会工作才一个多月,分管文明创建工作。实事求是的说,其个人工作能力较强,工作有思路、有方法。工作积极、干劲十足,完全看不到其因工作调整而在工作中带有消极懈怠的负面情绪。事后,有人对他这一段工作进行议论,说这就是典型的“两面派”。我却不这么认为,或许是其知道纪委监委在对其进行调查,自己担心所做的事被发现,进而面对严厉的处罚,用认真工作来充实,才会使自己没有时间不去想那“烦心事”;或许是知道自己将要面对什么样的处罚,而倍加珍惜这看似平常的日子,能心安理得、平平安安的上班该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呀!如果人生还可以重来,我想其将会倍加珍惜这份职业,认认真真、干干净净的当一个好干部。

然而,人生没有彩排,每一天都是现场直播。科员、规划科科长、建委副主任、城乡规划局第一任局长,李道峰一步一步的成长,离不开他孜孜不倦的努力和奋斗,更离不开党组织的培养。但可惜的是,他没有时刻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出现了“跑、冒、滴、漏”,任由欲望吞噬了信仰,自觉或不自觉的成为商人围猎的对象,从最初收受烟酒、购物卡,到小额现金,再到大额现金,逐渐滑向深渊,积水成渊、聚沙成塔,最终走到无法挽回的地步。给单位造成巨大损失和恶劣影响,也给家人带来不可言表的伤害。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真的是一个伤不起的年龄,因自己的一念之差,拖累全家人,值吗?李道峰被留置时恰逢春节,家人围坐的饭桌上空置的一双碗筷,这必定是一顿让人终身难忘的年夜饭。

“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我们应从中汲取经验教训,牢牢把好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用信仰战胜欲望,用敬畏克服欲望。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之心、慎用权;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在物质生活上做到知足常乐、不攀比。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要引以为戒,始终做到防微杜渐,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腐败分子也不是天生的,是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女生去应征会计,当她循着地址去面试时,才发现是一个色情酒店,她掉头就走,老板说我们绝不叫你去陪酒,只是单纯做会计工作。她想想有理,便做了会计,做了二个月后,老板问女生,要不要考虑做服务生,女生断然拒绝。老板又说:做服务生绝不喝酒,只要端端饮料,薪水比现在多一倍,女生觉得有道理,便转任服务生。再然后是陪酒,再然后是一步步的沦陷,最终坠落红尘。人如果在小事上不能把持,最终也无法在大事上持守,就像巨树被白蚁吞食,倒下也只是迟早的事。

领导干部要自律,做到慎始。有如穿新鞋的轿夫在雨天轿,开始他小心地循着干净的地方落脚,生怕弄脏了鞋。后来一不小心踩在泥里,从此再不顾惜,什么地方都踩下去。领导干部要想始终保持自身廉洁,关键在于把住第一次,守住第一关,使自己成为一个“闭合”状态。“第一次”既是“关口”,也可能是“缺口”,一旦“关口”失守,就会像大坝“溃口”,洪水将会一泻千里。要时时刻刻警惕每一次诱惑,在“不义之财”面前慎重对待“第一次”,果断拒绝这点至关重要,因为只有始终警惕了“第一次”,牢固的思想道德防线才不会被突破,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就找不到可乘之机;守住了“第一次”,我们才能在与腐败的较量中赢得最终胜利。

以案为鉴,扪心反思,作为一名派驻纪检干部,我该如何履行监督执纪职责,确保一方“净土”?严格按照工作要求,规规矩矩、扎扎实实的开展监督执纪。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约束好自己,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己身不正焉能正人。严格执行工作纪律,杜绝出现纪委监委“看不着”、派驻单位“管不着”的情况发生,严防“灯下黑”,恪尽职守、履职尽责。严格对标制度规范,实现监督工作透明化、监督工作标准化,把监督工作嵌入到派驻单位的具体人和事中。“擦亮眼睛、拉长耳朵”,不断增强自己的业务能力。要求领导干部要把好“第一关”,纪检干部更要有善于发现、及时发现“闯关者”的能力,及时棒喝、猛踩刹车,真正把抓早抓小落到实处。

一纸判决,昔日的同事已分道扬镳,再也不能合作共事,但我心里暗暗起誓,今后我一定要履职到位、监督到位。希望这是我第一次送同事去留置,也是最后一次。 (《江淮风纪》广德市太极洞管委会纪工委 查吉军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