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桐汭纪语
【廉政时评】纪检监察干部的“医”者仁心

发布时间:2018-05-28 00:28:43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古语云:“上医治未病之病,中医治欲病之病,下医治已病之病。” 如此对照看来,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应该算得上是治未病。乡镇大会堂、县直部门小会议室、学校的报告厅、基层站所的小办公室、社区的党员活动场所,这些地方都是我们的“诊疗室”。

自去年以来,广德县纪委监委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的六大纪律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党纪党规宣讲20余场次,选取了本县近年发生的王志良、徐明亮等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为剖析重点,用身边的故事教育身边的人。从课后与参与听课的党员们进行交流中发现,大家对于接地气的宣讲很受用,而身边的案例更是提醒他们做到“人病我防”,通过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达到不犯错误、少犯错误、或不犯大错误的目的。

反观之,如果多数党员干部只是抱着“看客”心态谈论“苍蝇”“老虎”落马案例、数据乃至分布地域和花边新闻,却丝毫没有“如果换作是我”的警惕之心,其结果必然是震慑一时、不可持续,“几分钟”的热度泡沫过后照旧对纪律“无感”。那么,长此以往,党员干部可能因“无知无畏”而对“破纪”浑然不觉,“破”出甜头来了就会一而再、再而三挑战底线、心存侥幸,直至成为贪腐的一员。

每次读起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们的忏悔录,看到他们的自我剖析“党纪法律意识淡薄”“很少学习,或者不学习”等等,殊不知这就是决口的千里之堤上的小小蚂蚁窝,就是导致他们身陷囹圄的重要原因。他们总觉得腐败离得很远,认为自己永远不会走上违法乱纪的道路,其实是高估自己的控制力,而利己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主义,这些不良风气无时无刻不在“攻击”党员干部的思想防线,如果这道防线不牢,就会出现信仰迷失、道德滑坡、行为失范的现象,而腐败离自己也就一线之隔、一念之间。

身边的案例,熟悉的人熟悉的事,纪检监察干部“医”者仁心就是通过经常性的警示教育,深入剖析这些案例,让“情景再现”,广大干部如同“亲临现场”,积极有效的发挥其警示作用,就仿佛给广大党员干部注入了反腐败的“疫苗”,不仅可以“强身健体”,摒除一些潜伏的“毛病”,更加能够增强“免疫力”,预防思想变化的发生,达到“上医治未病”之功效。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