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桐汭纪语
【纪检人·手记】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发布时间:2018-05-07 16:46:43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小李,我下午要去杭州学习培训两周,刘某违纪案你要抓紧了,这两天找个时间把谈话笔录做一下吧。”听完主任交待的任务后,我有点猝不及防,“啊?哦,好的。”原本以为主任会手把手带着我这个纪检新兵办这个违纪案,现在居然放手让我去做,看来他是对我信心十足啊!那我可不能掉链子。回过神后,我赶紧回复主任“请您放心,保证完成任务!”

说归说,可这是我第一次参与谈话,没有经验、不懂技巧,该如何谈,从哪儿谈起呢?想到这些,我的心里不免又打起了退堂鼓,心里暗想“真该早点请教主任,好好对谈话技巧方式进行学习和研究。”

心里没底,但又话说出去了,没办法,自己硬着头皮上吧。我根据自己所在的案件审理室同事叙述的谈话技巧和谈话方向,又翻阅了几本以往类似的案件卷宗,按照自己的思路和想法拟定了一个谈话提纲,并向经验丰富的同事请教,最终对谈话笔录作了修改和完善。“这下放心了,完事具备,只待明天谈话咯!”此时,我心里的“石头”总算放下了一大半。

第二天,那名身材魁梧的调查对象刚走进办公室,一股强烈的抵触气息随之弥漫开来,这可着实让我心里那块放下大半的石头又重新提到了嗓子眼儿。想想在检察院公诉科遇到的那些犯罪嫌疑人,很少有这么挑衅的姿态,现如今面对的却是无声胜有声的“较量”。谈话就在对方有一句没一句中“打太极”,这场避重就轻的“心理战”一分一秒的持续着.....看到这种情形,一起参与谈话的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同事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摊开在谈话对象面前,并对照已查实的证据一条条指读给他听。

跟谈话对象宣讲党的纪律和规矩,向他说明其问题的严重性,同时对谈话提纲进行了适当调整。终于,对方逐渐收起了开始时那幅强硬的态度,脑袋也耷拉了下来,放松了心理戒备,如实交代了全部问题,最后也进行了深刻的自我剖析和自我反思。

“顺利”完成谈话任务后,我不禁深深地松了口气,原本自己认为“谈话也不过如此,只要拟定好谈话提纲,按照这个方向谈话应该就没有问题了。”今天第一次谈话,不禁让我感触很深。同样的问题,为啥我来谈就进行不下去了呢?

“小李,谈话学问大着呢吧!纪检工作可不比一般的工作哟,面对的谈话对象不一样,谈话的技巧也不同。但是,别忘记我们有‘制胜法宝’——党的纪律和规矩!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我们就可以‘狭路相逢勇者胜’!”听完老同事的教诲,我频频点头。这些都是我接下来要好好学习研究的呢!

回想起刚结束的那场谈话中,当一条一条处分条例被大声读出来时,当谈话对象放弃抵抗“缴械投降”时,我真真切切感受为什么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那就是要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以铁的纪律全面从严治党。

纪检监察工作是反腐败斗争的一线战场,而我们就是敢于迎接任何风浪的特别能战斗的先锋队。身为纪检监察战线上的一名新兵,我必将以饱满的热情和敬畏之心投身于伟大的纪检监察事业中去,不会因为这一点点小挫折就举足不前。正所谓“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我必将坚定信心,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战士,在属于我的战场,与你较量!(李磊)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