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桐汭纪语
【纪检人·手记】重新起航 初心不变

发布时间:2018-04-15 10:18:04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实行派驻纪检机构改革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党的自我监督的重要形式,是实现监督体系全面覆盖的重要方面。2018年1月22日,广德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全覆盖工作会议结束后,作为综合派驻组的一员,对于即将投入的工作,如何发挥派驻监督作用、聚焦主责主业、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上下功夫,作了简单思索。
站稳立场,突出“派”的作用。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派驻监督本质是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因此,派驻机构要准确定位,站稳立场,从思想上、行动上紧跟派出纪委的要求,全面遵循《关于加强县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实施意见》,认真履行6项主要职责、8项监督权限,注重结合巡视巡察、审计检查、专项督查、信访举报等发现的问题,用好用足“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伸长耳朵、瞪大眼睛,对问题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有了疑点就谈话警示,重要情况向派出纪委报告,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努力成为常驻不走的“巡察组”、善于发现问题的“侦察兵”、高度敏锐的“探测器”。
聚焦主责,发挥“驻”的优势。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在一个楼里办公、一口锅里吃饭”,跟干部天天有接触、时时打交道,这就是“驻”的优势。运用这个优势,督促驻在部门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并利用纪律规章,典型案例等资料的优势资源,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与驻在部门相关机构共同做好对党员干部进行经常性的党章党规教育、党风廉政教育、尊法守纪教育、警示教育等活动,促进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早预防,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结合实际落到实处。
勇于担当,锤炼“硬”的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领导干部必须有强烈的担当精神”,“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要有成事的真本领”。对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来说,练就“担当的宽肩膀”,是开创新时代监督执纪工作新局面、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前提和保障。派驻机构承担着维护党章党纪的神圣职责,干的就是“打铁”的活儿,但打铁必须自身硬。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知敬畏、存戒惧、守规矩,让铁的纪律成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惩治腐败决心不变、力度不减,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做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 (彭进)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