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桐汭纪语
【亲历监察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三部曲

发布时间:2018-04-15 10:15:04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序曲:清歌一曲梁尘起,腰鼓百面春雷发。
随着《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的清歌一曲,北京、山西、浙江三地率先奏起了监察反腐的强音;《关于在全国各地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印发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春雷响鼓在党中央的贯彻部署下全面蓄势而发。
聚焦安徽宣城:
2017年12月23日、宁国市监察委员会举行挂牌仪式;
12月25日,郎溪县、泾县、绩溪县监察委员会相继揭牌成立;
12月25日上午11时20分,广德县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
12月26日、27日,旌德县、宣州区监察委员会相继成立;
2018年1月7日,宣城市监察委员会揭牌成立。
至此,宣城市成为安徽省第一个完成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组建的省辖市,成为安徽省首家挂牌成立的市级监察委员会。
……
纵观全省、放眼中国,自2017岁末至2018新年伊始,各地转隶的宏伟大幕被逐渐拉开,几乎每一天都有新的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每天都有转隶干部走马上任,这是注定被铭刻进监察史册的日子,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已经在快车道上风驰电掣地驶进2018年的春天。
插曲: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
有幸成为监察体制改革的亲身经历者,不以“隔岸观火”的姿态而是身临其境参与到这场令九州风雷动的改革中,我倍感荣幸的同时,也深感不舍。
五载检察路,情深铸检徽。蓦然回首从检路,第一次制作笔录时谨小慎微、第一次审讯突破后欣喜百感交集、第一次案件讨论中观点交锋,第一次出庭公诉时手足无措……无数个第一次都历历在目,镌刻于心。成长于斯,终身难忘。
转隶离别时张伟检察长耳提面命的话语始终萦绕耳旁:“监察事业和检察事业同样都是党和人民的事业,要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教诲、忠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在更高层次更高起点更大范围的反腐败斗争中发挥更大作用,早传捷报。”虽然胸前的检徽换成党徽,从一名检察机关的“老助理”转变成为监察新阵地的“小学生”。角色转变,但反腐肃纪路上的初心永不变。以前职务犯罪侦查与违纪办案中纪检两家本来就是精诚协作、紧密配合,现在更是与子同袍,并肩战斗。转隶后“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来自新单位家人般贴心关怀,及时打消了我的顾虑,消除了后顾之忧。我也深知,转隶后的首要任务是坚持在办案实践中学习:不管是从法言法语到纪言纪语,从打击犯罪到四种形态,从犯罪构成到纪律处分,从审讯突破到谈话函询,要学的还有很多很多……
主题曲: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转隶,不是结束,而是开始;
转隶,不是终点,而是起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监察委的成立,是时代给我们纪检、监察人出的新形势下重拳反腐、正风肃纪新问卷。这份沉甸甸问卷,承载着党和国家对新时期反腐的新部署、新要求;承载着人民对新时代反腐的新期待、新希望。怎样才能上交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新气象新作为答卷,对于我们每一位纪检、监委人,都有不可推却的责任。
雄关漫道,而今从越。必然要求我们在新岗位上以强烈的政治使命与担当意识忠于职守、勇于担当。忠于职守,要求我们要一如既往地“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首先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要求约束自己,身其正者方能正人,任尔东南西北风。勇于担当,要求我们在新战线上,不停步、再出发,始终如一地把“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的反腐精神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从我们办理的每一例执纪反腐个案中,都能切实感受到从严治党、重拳反腐的新常态。
我坚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查磊)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