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桐汭纪语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净化优化政治生态》观后感

发布时间:2017-11-03 16:02:50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近日,政务服务中心组织机关干部观看了市纪委监察局摄制的《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净化优化政治生态--宁国市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发明贪腐案警示录》警示教育片,观看后感触良多,让我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教育。
在社会主义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关键时期,有些党员干部在个人欲望和利益的驱使下淡忘了法制观念,忘记了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宗旨,在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面前丧失原则,通过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和钱色交易,走上一条与人民利益背道而驰的犯罪道路,把自己送入了地狱之门,最终身败名裂。教训是深刻的、令人痛心的,前车之鉴,后车之师,我们一定要从这些案例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
    俗话说“民无商不活,国无商不兴”,政商关系既是一个古老话题,也是一个执政党必须回答的时代命题。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用“亲”“清”二字,言简意赅地概括了新型政商关系,为领导干部与企业家的交往提出了明确要求和现实遵循。总书记的一番讲话在政企两界都引起了热烈反响和共鸣,使领导干部和企业家心中都有了一杆秤,不仅让政商双方在交往中都有规可依,更给领导干部如何跟民营企业家打交道划出了底线、拓展了空间。
“至道贵兼济,岂固为身谋”,亲商是政府的应尽之责,也是发展的现实需要。为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领导干部同民营企业家交往是必然的,也是必须的。但这种交往应该为君子之交,决不能搞成吃吃喝喝、酒肉朋友的关系。否则,领导干部就会在“糖衣炮弹”面前落马,就会不自觉坠入危险的“温柔乡里”,走上违法犯罪的歧途。把政商关系变成权钱交易的利益同盟,逾越了公与私的界线、法与纪的红线,党员干部就会被侵蚀,党风政风就会被污染。对于企业和企业家而言,畸形的政商关系,容易导致权力寻租,或许一些企业和个人一时会从不公平竞争中获益,但靠此发财的企业绝不可能长久。教育片中的一些涉案企业尽管曾经风光一时,但最后都水落石出,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经营陷入困顿,企业家被追责,最终破产倒闭,这是政商关系不清的危害。
    我们党员干部,应该以黄大年、廖俊波等同志为榜样,以无私的情怀、担当的精神,自觉履职尽责,树立“底线意识”,明确法律的“高压线”不能碰,道德的“警戒线”不能违,我们要树立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坚持反腐败劲道不松,力度不减,净化政治生态,净化经济发展环境,让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更加清朗,把扭曲的政商关系扭回来,让“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在反腐败的强大助力下牢固地建立起来。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