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桐汭廉声
宣城:密织耕地保护“监督网” 筑牢粮食安全“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4-02-28 09:03:17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请问你们是否已经按照要求完成土地复垦工作并在耕地上种植农作物?目前存活率如何?”……春节过后,宣城市广德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协作区工作人员深入辖区内部分乡镇和村、社区,开展耕地保护维护粮食安全专项监督,这也是宣城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职能,聚焦重点领域,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的生动缩影。

  民非谷不食,谷非地不生。牢牢守住耕地红线,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近年来,宣城市纪委监委把“加强耕地保护、维护粮食安全”作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重点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通过开展专项监督、推动问题整改和精准执纪问责等一系列有效举措,督促地方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认真履职尽责,以严实作风推进耕地保护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切实维护粮食安全。

  “我们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紧盯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整理与综合整治等工作中存在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通过‘室组地+纪检监察协作区’联动监督的方式,着力精准发现问题,并加大监督问责力度,对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宣城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说。

  广德市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开展加强耕地保护维护粮食安全专项监督,明确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耕地长期撂荒等8个方面的重点问题,整合各级监督力量,重点纠治、靶向监督。同时,压紧压实部门主体责任,督促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相关责任单位全面排查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等突出问题,建立“1+1+N”问题清单台账。截至目前,共排查相关问题18个,均已整改到位。

  据悉,其他县市区纪委监委也将耕地保护维护粮食安全工作纳入月度政治监督工作重点任务清单,通过扎实有效地开展日常监督,压紧压实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和乡镇(街道)的属地责任,强化问题整改跟踪督促,形成闭环管理,推动问题真正改、彻底改。

  “耕地保护事关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我们将在持续跟进监督、强化执纪问责的同时,结合查处的典型案例,深入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耕地保护形成长效机制,坚决筑牢国家粮食安全‘防火墙’。”宣城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安徽纪检监察网)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