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桐汭廉声
广德:精准聚焦“光盘行动” 狠刹奢侈浪费歪风

发布时间:2020-10-12 16:37:34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每天早、中餐时间,镇纪委就会联合镇党政办对食堂取餐就餐情况进行检查,并在取餐和餐盘回收处安装了监控,现在如果谁的餐盘里剩下点饭菜,都会觉得脸红!”督查组一行在广德市新杭镇机关食堂随机走访,节约粮食宣传标识贴在显眼处,泔水桶渐渐“瘦身”,干部职工纷纷表示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愈发浓厚。

制止浪费,刻不容缓。该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反对铺张浪费重要批示精神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铺张浪费重要批示精神落细落实。

紧盯重点对象方能精准发力。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列为重点监督对象,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治“四风”的重要一环,多措并举强化日常监督。

近几年来,市纪委监委机关每年都会联合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的通知》,同时组织全市所有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签订《不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承诺书》。今年以来,全市共有987名科级及以上干部和近9000名普通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作出郑重承诺。

突出重点领域方显监督实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成立15个督查组,通过明察暗访、现场走访等方式,督促各党委(党组)及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对全市70余家市直机关、乡镇、学校和村(社区)食堂开展实地督查,干部职工就餐普遍能够实现“光盘”。此外,结合作风建设监督检查,还对全市30余家单位进行财务检查,各地各单位均能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暂未发现超标准接待等问题。

据悉,市纪委监委还将教育扶贫情况作为监督检查重点,要求各乡镇纪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宣城市机械电子工程学校纪委分别牵头开展专项督查,重点纠治和查处教育扶贫领域中的铺张浪费行为,特别是不重师资、只重校舍甚至在校舍建设中大搞奢侈浪费问题。

同时,该市持续开展扶贫领域“八督八查”,进一步加大对扶贫、民生领域的资金和项目工程的监督力度,大力推进“两项目两资金”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全市2020年度523户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已全部完成,“四好农村路”等项目工程正在稳步推进中,低保、特困救助资金均严格按照程序打卡发放。

“风俗,天下之大事也。”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着重要职责。“我们将常态化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和查处扶贫、民生领域搞脱离实际和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享乐奢靡问题,对履职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一律严肃追责问责。”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市还将进一步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坚持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形成强有力的震慑。 (安徽省纪检监察网)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