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桐汭廉声
宣城:补短板练内功 从严淬炼“打铁人”

发布时间:2020-10-07 09:08:00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文学靠的是虚构,评论靠的是论理,新闻则靠的是事实。学会发现事实、精选事实、巧述事实,是我们做好纪检监察新闻宣传工作所必备的技能……”台上,宣城市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同志结合自己多年来积累的实践经验侃侃而谈;台下,各县市区从事宣教等综合业务工作的纪检监察干部时而聚神聆听,时而执笔记录。

这是该市2020年度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的一帧生动缩影。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提出的“纪检监察机关下更大力气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重要指示精神,聚焦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以全员培训为抓手,以提升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为出发点,分4个批次对全市40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开展现场业务培训,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和市纪委监委机关部室负责同志上台授课。同时,综合利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调训以及视频讲堂、跟班学习、在线学习等多种方式,强化对政治理论、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等学习,进一步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增强履职能力。

“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 纪检监察干部的‘本领恐慌’愈加凸显。为适应知规知纪知法、纪法双施双守的新要求,我们今年专门开设了‘森林卫士’论坛,这不仅是落实全员培训工作要求的具体行动,而且是紧密结合本地实际为纪检监察干部设置的一座‘能量充电站’。”绩溪县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森林卫士”论坛进一步丰富了学习教育载体,实现了从“坐着听”到“听讲结合”的转变,倒逼纪检监察干部主动提升、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勇于创新。

宁国市纪委监委除积极组织参加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外,还利用“安徽省党纪法规学习教育平台”,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纪检监察应知应会知识,有针对性地设置考题,并分2期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开展线上测试,促使大家及时发现不足、查缺补漏。

学习培训是由内向外的厚积薄发,健全机制则是从外向内的刚性约束。市纪委监委一方面结合实际制定《市纪委监委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及《2020年度市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2020年度县市区纪检监察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等,对纪检监察干部加强自身建设提出硬性要求和明确目标;另一方面,积极发挥特约监察员制度优势,优选聘请23名特约监察员,以开放的姿态自觉接受外部监督。此外,近期还制定了《市纪委监委机关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暂行办法》,把监督工作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各个环节,让纪检监察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纪检监察部门是党内监督的专门机构,职业习惯让少数纪检监察干部拿着手电筒只知道照别人,却很少想到如何加强自我监督。特别是推行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显得尤为重要。”广德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市先后研究出台《协作区协助乡镇纪委履职工作职责》《协作区办案人员工作纪律》等13项工作制度。一条条落实落细的举措,盯住了人看住了事,给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工作戴上“金箍”,为规范高效查办案件提供保障。

“大家今天取得的成长进步,既是勤勉努力工作的收获,又是组织长期关爱培养的结果。希望各位能倍加珍惜、分外努力,始终牢记初心使命,讲政治、懂规矩,讲学习、勤思考,讲工作、重实绩,讲廉洁、严自律,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合格‘打铁人’。”在国庆前夕召开的市纪委监委2020年新任职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上,委主要负责人义正言辞地勉励道。

“打铁必须自身硬”,既是中央的明确要求,又是纪检监察机关自身使命使然。常态化组织开展新任职干部集体廉政谈话、纪检监察干部谈心家访等,已成为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加强内部队伍建设的“必备武器”,有利于抓实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及时了解掌握干部“八小时”内外的思想状况和实际表现, 通过早提醒、早预防,严防“灯下黑”,促使纪检监察干部以过硬的素质、优良的作风、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安徽纪检监察网)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