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桐汭廉声
广德:“四化”助推巡察“探照灯”照进村居

发布时间:2019-09-16 11:01:17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2013年1月,四合乡水塘村“两委”挪用9000元冬令救济款,用于发放尾欠的5名往届村干部误工补助。陈文相和艾学品作为时任水塘村党总支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对此事负有主要责任。另外该二人还存在“三资”管理领域的违纪行为。经四合乡党委会研究,陈文相、艾学品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这是广德县纪委监委发出的一则通报。该案件的查处,正是源于广德县委第一巡察组进驻四合乡巡察后,延伸巡察下辖6个村(社区)时发现的问题线索。这是广德县推进对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的成果之一。

  2018年以来,广德县紧密结合当前巡察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巡察向村(社区)延伸机制,剑指吃拿卡要、虚报冒领、雁过拔毛、截留私分等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对农村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施以重拳”。

  “制度化”夯实基础,全方位动员部署

  据统计,近三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构受理反映村干部的信访举报件321件,占信访总量的34.5%,查处涉及村干部案件139件,占总案件比重18%。由此可见,村级矛盾依然凸出,村干部腐败问题仍不可小觑。

  为充分发挥巡察利剑震慑作用,让全面从严治党直抵“神经末梢”,广德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中共广德县委巡察全覆盖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要实现县委一届任期内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在十三届县委第三轮和第六轮巡察中,我们在对四合乡党委、柏垫镇党委及其下辖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工作中取得了良好成效,在此基础上,我县积极探索对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巡察,现决定开展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工作。 ” 2018年12月20日,十三届县委第七轮巡察暨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动员部署会召开,对村(社区)党组织首轮专项巡察工作正式启动,8个巡察组、45名政治素质硬、业务水平高的干部在第一时间内进驻24个村(社区)党组织,逐一拉开延伸巡察大“网”。

  “精准化”查找问题,监督触角深入“最末梢”

  县委巡察办主任李焕宏表示:“推进巡察向村(社区)延伸,要做到‘精准把握、分类施策’。 ”在县委第七轮和第八轮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工作中,48个村(社区)各种类型的都有,有的村信访矛盾突出,有的村集体经济空白,有的村工程建设量大,还有的是城边村征地拆迁多……针对此类问题,巡察组按照存在的问题较多、问题适中、问题较少三类,对现有村(社区)进行分门别类,因地制宜、因村施策。

  “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关注什么、反对什么,我们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 ”广德县委明确表示,在推进村级巡察全覆盖工作中,要紧盯中央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村(社区)党组织建设情况、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基层党员干部作风情况四个方面12项内容,着力发现农村党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脱贫攻坚、基层干部涉黑涉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据悉,该县在两轮村级巡察工作过程中,共发现村“两委”班子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村级党组织财务制定执行、“三资”管理以及扶贫资金监管等方面的问题711个,发现问题线索61个。

  “组合化”开展巡察,破解“人情干扰”难题

  如何破解农村基层人情关系复杂难题,成为村级巡察能否取得实效的重要因素。为此,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采用“县委统筹、乡镇为主、县级监督”模式,按照“混合编组、异地交叉”原则,由县委一次性授权乡镇纪委书记或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担任巡察组长,从各乡镇抽调纪检、组织、财务、民政、信访等各领域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人员担任组员,每个组不少于5人。除此之外,县委还对乡镇党委和村(社区)两委提出纪律要求,严禁人情干扰。

  “得知自己被抽到巡察组后,刚开始很担心,毕竟巡察本乡镇的话,跟领导同事们抬头不见低头见,工作不好开展。还好这次巡察采取了异地交叉的方式,我和组员们才能卸下包袱轻装上阵。 ”担任首轮村级巡察的第二巡察组组长、卢村乡纪委书记王波说道。

  “目标化”巩固成果,做实做细“后半篇文章”

  “现在进行会议第五项议程,十三届县委第一轮、第二轮巡察整改情况测评。 ”在县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上,首次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测评列入纪委全会议程,对十三届县委第一轮、第二轮巡察的20个单位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测评。这是该县聚焦“后半篇文章”,深入推进巡察整改的一个缩影。

  “在村级巡察工作中,乡镇的整改情况要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整改情况也要进行审核把关。 ”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道,“我们还会不定期组织开展督查和走访,听取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汇报,确保整改问题解决到位、失责必问到位、建章立制到位。 ”

  “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尽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 ”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颖宣表示,“我们将继续探索监督向基层延伸的有效方式,将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与巡察向村(社区)延伸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给群众带来的获得感”。 (作者:陈鹏   刊于《江淮风纪》2019年第8期)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