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桐汭廉声
广德:以案促改练内功 以案代训淬铁军

发布时间:2018-08-28 08:35:16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庭审中公诉人与辩护人的抗辩,整个案件的证据链更加清晰的展现,让我进一步增强了证据意识。”“此案在转隶干部和纪检监察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各自发挥纪法所长,用实战加快了业务融合。”座谈会上,专案组的执纪审查人员就广德县首例留置案件的办理畅谈着自己的感想与体会。

据悉,今年5月8日,该县纪委监委对广德县人民医院原副院长高建军依法采取留置措施,该案现已开庭审理并择期宣判。日前,县纪委监委就此案召开总结经验交流会,通过以案代训的形式,切实增强执纪审查人员的业务本领,提高监督执纪审查能力。

突出政治属性,提素质固本领。专案组同步设立临时党支部,以支部为平台,每天召开审查组会议,互通信息、分析案情、确定方向;定期召开支部会议,指出问题、提出要求、严明纪律。组织专人给审查调查对象上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帮助其唤醒党性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在案件查办过程中,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有效提升了审查调查人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审查调查工作安全有序开展夯实了组织保障。

围绕审理审判,转观念强意识。专案组严把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注重强化法律意识、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在思想上实现以纪律处分和审判为中心的转变,在行动上严格按照刑事诉讼法和刑事诉讼证据标准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干部和转隶干部的融合优势,优化搭配、取长补短。及时与司法机关、审理室进行协商沟通,不定期召开案件分析讨论会,对证据材料是否符合公诉证据标准以及对证据的证明力和客观性进行审查论证,实现了纪法衔接,真正达到“1+1>2”的预期效果。

规范办案流程,循法规重程序。该案是县监察委员会成立后的首例留置案件,更是对办案理念、办案模式、办案程序的首次探索。为确保案件质量,专案组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安徽省纪委监委机关执纪审查调查规范》等要求,同时借鉴有益经验,严格遵循有关询问、讯问、留置、查询等措施的报批程序,全案共拟定谈话、询问、讯问、查询、调取、扣押等九项措施29类文书,形成了一套系统规范的文书和严谨合规的审批流程,为今后留置案件的办理奠定了实践基础。

确保办案安全,常提醒严防范。专案组牢固树立“无安全不办案”的理念,围绕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环节,制定周密详尽的安全防范预案,实行办案安全防范工作预案与调查方案同部署、同落实。注重办案人员安全教育,定期学习时刻提醒。严格执行相关人员工作规则与行为要求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制度,为案件的顺利查办提供了安全保障。

会上,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还带领学习了案件查办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并要求以案代训,以案促改苦炼内功,以纪检监察的铁军精神迎接新时代新挑战,实现新作为。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