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派驻工作 > 工作动态
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五强化”筑牢廉洁审计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3-12-15 08:51:09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广德市审计局坚持“廉”字当头,传达学习《审计“六该六不”廉政风险问题工作警示》,要求对照廉政风险问题进行全面自查,吸取典型案例教训,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审,确保将廉洁审计贯穿始终,筑牢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思想防线。

  强化项目计划管理。聚焦市委、政府中心工作,科学制定各阶段审计计划,做到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与中长期审计项目规划有效衔接;将优秀审计项目培育作为全年重点,提前锁定重点创优项目,从立项到实施到归档严格对标找差,确保有所突破;及时跟踪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定期通报和督促项目计划执行情况,确保审计项目如期完成。

  强化依法审计意识。加大审前政策法规、规章制度研究,选派干部参加上级审计机关项目锻炼,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以“师带徒”“以审代训”等方式培养审计业务骨干;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严格把控审计质量、规范取证行为,有效防范审计风险。

  强化审计质量控制。落实审计组组长负责制,加强现场管理和内部控制,督促审计组按照审计实施方案实施审计,从源头上提升审计质量;加强审计基础工作,按档案管理相关要求归集整理审计项目资料,确保审计项目档案完整、规范。

  强化审计职能作用。严格按中央两办要求,对各类型项目实行审计全覆盖,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在全面总结全市上一轮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工作经验成效的基础上,制定《关于推进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全覆盖的工作方案(2023-2027年)》;实施审计期间,按审计实施方案逐项开展,定期核对审计事项是否完成,对方案落实情况进行自我评估;对发现的民生领域重大问题隐患以审计专报的形式报市领导,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对发现的涉嫌违纪违法、符合移送条件的问题线索,按要求移送至纪检监察机关。

  强化审计整改监督。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审计整改督促工作机制的通知》《广德市审计整改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试行)》等文件,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定期召开问题整改推进会,市领导出席并讲话;由市委办、政府办牵头,组成联合督查组,对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出具整改督办函,将审计整改落在日常;定期开展整改“回头看”,一追到底,直至问题销号;研究分析近年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印发《广德市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风险防范提示单》,强化风险预警。

  一审:周颖
  二审:郑婧
  三审:蒋辉敏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