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诸城落实“五化”措施 深入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2012-07-12 09:26:19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山东省诸城市不断探索落实“五化”措施,扎实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
为民服务常态化。2007年以来,诸城将市、镇两级部门涉农服务职能下放到社区,把原来由村级管理的事务上收到社区,在每个社区建立了高标准的社区服务中心。组织市、镇职能部门分别建立窗口,实行“人员、职责、权力、经费”同步下沉,推行“一站式”集中办公,变“群众办事跑市镇”为“部门服务到社区”。积极搭建和创新电子查询屏、语音广播、“明白卡”等公开载体,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对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和社区重大问题,建立公示制度,做到大事、要事都公开。特别是注重公开强农惠农政策、宅基地审批、集体资产发包等8个类别50余项农民群众关心的内容,做到一让群众明白,二让群众满意。
监督检查经常化。坚持专项检查与一般检查相结合,全面自查与个别抽查相结合,加强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监督检查,确保农村集体资产的保值和增值。强化对农村土地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违法调整收回承包地、强迫流转或截留流转收益金等侵害农民土地承包权益的行为,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把粮食直补、农机具购置补贴、农资综合直补等农业补贴落实情况作为检查内容,抓好补贴资金申报核实、补贴对象和金额评议公开、公示等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共查处通过虚报小麦种植面积等手段骗取、挪用补贴资金的案件4起,处分党员、干部10人,其中3人被撤职,挽回经济损失4.5万元,并在全市进行了通报。
廉政教育互动化。将廉政教育活动与社会管理相结合,创新方式、方法,减少标语式、说教式的宣传教育模式,注重调动群众的参与热情。除了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红歌会、文艺巡演等传统活动外,还积极探索廉政公益广告、捐赠廉政图书和“送电影进社区”等活动,农村党员干部不出社区就能接受潜移默化的教育。同时注重开展“一社区一品牌”的示范社区创建活动,现已建成15个潍坊市级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社区,155个诸城市级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社区。注重进行基地教育, 2009年建设了市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2010年在镇级机关共建14处纪检监察图书音像资料学习教育基地。去年,王尽美烈士纪念馆又被评为山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形成了传统教育、警示教育、学习教育“三个基地”,每年到“三个基地”接受教育的农村党员干部在1.5万人次以上。
惩处违纪刚性化。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强化“12388”举报电话、网络举报系统的管理使用,广开案件线索来源。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重点查办截留、挪用、侵占、贪污支农惠农资金和征地补偿费案件,侵占集体资金、资产、资源案件,利用职权谋取非法利益案件,选举中拉票、贿选等严重违反组织人事纪律案件、违反计划生育或因管理失职造成严重后果的案件。2007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农村信访举报849件次,审结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522起,处分农村党员干部522人,其中开除党籍411人。
基层组织网络化。着眼于加强基层纪检组织建设,按照“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纪检监督”的要求,在全市农村逐步构建起了“全域覆盖、立体监督”的纪检监察工作网络。2008年,在全省率先为镇(街)配备了专职纪(工)委副书记和干事19人。去年,结合镇(街)党(工)委换届,为每处镇(街)纪(工)委配备书记、副书记、干事各1人,纪委委员3至5人。结合农村社区“两委”换届,在全市257个社区全部选举建立了社区事务监督委员会。社区事务监督委员会成立以来,共召开、列席会议2950次,参与“三资”管理、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重要事项监督1850件次,较好地发挥了职能作用,有力地推动并促进了农村的改革发展和稳定。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