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鄂尔多斯市全面加强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监管

发布时间:2012-03-20 20:20:46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2010年,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在全市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从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体制入手,从加强对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预防、管理和监督着眼,以加强对公共资源交易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为内容,以保证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公开、公正、公平运行为目标,全面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化配置。
实行“一委、一办、一中心”的监督管理模式,完善机构设置。成立鄂尔多斯市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管理委员会(下称市公管委),下设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管理办公室(下称市公管办);市公管办下设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公管委主任由市政府市长兼任,成员由监察、财政等10个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在职能职责方面,市公管委负责研究决定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方针、政策等重大事项,审定交易管理办法等有关制度。市公管办负责市公管委日常工作,承担着贯彻落实市公管委决策事项、组织制定有关交易规则和管理制度等8大类职责。成立了市政府国有资产工程项目监督委员会,负责组织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对国有投资的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进行监督,并对进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招投标活动实施全程监督。
以“理顺管理体制、规范综合监管、实行集中交易”为目标,规范运行方式。具体表现为“六个统一”:一是统一交易平台。撤销市政府采购中心、建设工程承发包管理中心、市国土资源局土地交易中心,整建制划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通过强制性“收权”,把原来分散在各个业务主管部门的公共资源交易有形市场集中到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直接阻断了原先分散市场存在的部门分割、资源浪费等利益冲突。二是统一进场交易。凡涉及全市国有资金、资产、公共利益、公共安全的建设、采购、资产出让、出租等具有竞争性的项目交易必须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各类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统一进场,对公共资源交易进行全程监督,直接阻断了权力寻租和权钱交易等现象发生的可能性。三是统一信息发布。全市各类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均在指定媒介和网站上发布,确保投标人及时得到完整、真实、对称的招标信息。四是统一交易规则。制定和完善交易中心招投标和政府采购活动规则、实施细则、交易流程和监督管理各项配套制度。统一交易规则,市场配置资源作用的不断强化,减少了各种腐败行为的发生。五是统一评标专家库。按专业类别建立统一评标专家库,特别在重大建设工程项目招标活动中,从异地抽取专家和本地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对项目进行评审,直接阻断了人情因素造成的利益冲突。六是统一市场监管。市公管办履行综合监管职责,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综合监管机构和交易中心的工作制度和具体管理制度,加强对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和交易行为的监管。
充分依托科技手段进行措施保障。一是建立交易中心业务监管系统和办公系统。通过电子大屏幕、咨询机实现交易信息、中标公示、场所安排网上公布,实现交易全程透明。二是建立评标专家电脑随机抽取系统,运用计算机自动抽取评委及语音通知系统,评委抽取由招标人在计算机上随机点击。三是建立现场音频视频监控系统,对开评标现场进行全程监控并录像存档,并与全市电子监察系统连接,实现了远程监督。四是建立独立的评标区,评标区和开标区相隔离,实行评标专家指纹门禁系统。五是建立和完善网上报名、电子辅助评标系统,最大限度地防止和杜绝招投标过程中人为干扰。
2011年8月至10月,鄂尔多斯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累计开标116次,金额达68.15亿元,中标金额达66.68亿元。其中,政府投资项目开标金额17.63亿元,中标金额16.62亿元,节约资金1.01亿元,节约率为5.78%。 (李逢春)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