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抚州市“三算式”给力惩防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2-03-20 20:15:53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核心提示:
“3+8”、“1+N”、“1+6”,这并不是简单的数学算式,而是江西省抚州市纪委、监察局在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中探索出来的工作模式和思路。正是凭借这些行之有效的做法,近年来,该市纪检监察工作的贡献率、人民群众的满意率、纪检监察干部的群众认同率迅速提升,而党员干部的违纪率却明显降低,使全市反腐倡廉建设实现了一个又一个新突破。
被中央纪委确定为江西省唯一的设区市基层党务公开工作联系点,被江西省政府评为全省政务公开示范点,“三资”监管工作经验被江西省纪委在全省推广,编辑出版的《廉洁修身教育》系列教材被江西省教育厅推荐为全省中小学校德育教材……这一切与近年来江西省抚州市纪委、监察局在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中,创新“3+8”构建模式,推行“1+N”制度体系,做好“1+6”重点文章密切相关。
“3+8”——构建惩防体系基本框架 
笔者日前来到抚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采访,发现该局办公大楼悬挂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构建模式图令人耳目一新。该局12个类别的主要职能、存在的8个类别的廉政风险,以及防范风险的40余个基础性、创新性、保障性制度和7个类别的预警处置方法,全部写在模式图上使人一目了然。
去年3月,该市结合实际,以突出重点、注重可行性、提高操作性为原则,提出具有抚州特色的“3+8”惩防体系构建模式,即从制度、机制、载体三维构建出发,建立科学发展保障、权力阳光运行、权力监督制约、从严惩治腐败、维护群众利益、反腐倡廉教育、制度创新评估、框架构建保障等八大子体系。“3+8”构建模式一经推出,即受到全市干部群众的高度关注。
“到去年9月30日,全市各单位统一标准的惩防体系基本框架构建模式图,就全部制作完成,并在办公场所和服务大厅等公共场所上墙,同时在电子显示屏、网站上向群众进行公开,整项工作取得阶段性的成效。”该市纪委副书记黄发高说。
据了解,在“3+8”构建模式的制度层面,该市市本级制定出台了支撑惩防体系基本框架的146项基础性制度、具有抚州特色的105项创新性制度、47项保障性制度;市直各单位从内控和外防两个方面制定完善了反腐倡廉制度2873项。在机制层面,重点构建科学发展保障、权力阳光运行等八大子体系30项反腐倡廉工作机制。在载体层面,全市建立反腐倡廉教育平台、监督平台、公开平台等各类载体4600多个,开展专题活动100多项,建立“一图一表一台账(基本框架模式图、制度建设一览表、惩防体系建设工作台账)”,实现惩防体系构建具体化、常态化。
“1+N”——强化领导权力运行监督
春节后一上班,资溪县每位领导干部都收到该县纪委赠送的特殊礼物——《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党纪法规手册》。不少干部读后都深有感触地说:“这本小册子时时刻刻都在提醒我们,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决不能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谋取私利。”
新年伊始,东乡县向“三公”支出亮出利剑。该县建立公务消费一体化监管体系,择优选择5家汽修厂、3家装饰店为公车定点维修装饰点,49家餐饮酒店、35家商店为公务接待和办公用品购买定点店。面对“三公”消费新的管理机制,该县广大干部和群众拍手称赞说:“想吃就吃、想玩就玩,领导干部再也没有这样的特权了。”
“像资溪和东乡县一样,创新举措,加强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监督,其实是对领导干部真正的关爱和保护。”该市纪委副书记傅志雄告诉笔者,从2010年以来,该市就着手建立“1+N”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切实强化领导权力运行监督。“1”是指市委出台的《加强对县级党政正职监督的暂行规定》这一项总制度,“N”是指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和各县(区)等依据《暂行规定》,又从分权、民主、申报、公开、述廉、落实等方面制定《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党政正职“四个不直接分管”的实施办法》、《县级党政机关研究重大事项实行正职末位表态的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具体配套制度。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为使领导干部的权力行使更加公开透明,该市还在全市设立了6112个党务公开栏、建立了122个党务公开信息网站,并采取日常式、互动式和点题式公开“三联动”公开方式,全面公开领导干部的权力运行信息。
“1+6”——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率
“为民企,办实事;护民企,促和谐。”前不久,乐安县德顺医药有限公司负责人将写有以上字样的牌匾赠予该县纪委、监察局,并连连称谢。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服务群众,这是纪检监察工作义不容辞的职责。帮助德顺医药有限公司渡过难关,仅仅是抚州市纪检监察系统为广大企业服务的一个缩影。仅去年,该市纪委、监察局就先后走访12个工业园区126家重点企业,召开客商座谈会12次,收集梳理客商企业反映的问题54个,查处损害企业利益等典型案件8起,追究纪律责任16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人。
该市纪委、监察局提出以“把握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这一条主线,突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和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两个重点,抓好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农村基层和城市社区三个层面,贯彻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的贡献率、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率、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群众认同率、降低党员干部的违纪率四项基本要求”为主要内容的“一二三四向前进”工作总体思路,重点做好以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主线,深入推进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双千双百增效提能”活动、农村“三网保廉”建设、科技化办案系统建设、医药医务“阳光行动”和派驻机构统一管理6项重点工作为主要内容的“1+6”重点文章,使全市反腐倡廉建设呈现了“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协调发展、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群众的夸奖。”采访中,当谈到在全市开展的医药医务“阳光行动”时,该市监察局局长徐云发说:“去年全市开展医药医务‘阳光行动’后,病人满意度达98.8%,比上年同期上升8.2%。”
此外,去年,该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成网上审批系统建设,全市网上审批事项总办件量达147973件,系统运行位居全省前列……
一桩桩实事、一件件好事,该市纪检监察系统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用汗水和实际行动写出的“1+6”重点文章,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称赞。(汪月清)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