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盐城市完善保障房准入和退出机制

发布时间:2012-03-20 20:12:26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现在自己条件好了,就要退出,让给更困难、更需要住房保障的人。”近日,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毓龙街道居民郭朋一面办理廉租房退出手续,一面对笔者说。他曾因经济困难被纳入廉租房租赁补贴保障对象。去年12月底,他买了新房,就主动申请退出廉租房。这是该市加强保障性住房管理,健全准入和退出机制,实行保障房动态管理的一个缩影。
    盐城市近年来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截至去年底,全市有13.3万户通过住房保障改善居住条件(其中市区4.68万户),保障性住房覆盖率达16.06%。住房保障工作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能否保持公平公正,关系到人民群众对政府公信力和社会管理能力的认同度。因此,该市健全保障性住房准入和退出机制,严格保障性住房审批、分配,并实行动态管理。
    该市规定,申报对象在申请保障性住房时,其住房和收入状况均需经社区、街道、民政局与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的“三级审核、三级公示”,并通过报纸、网络公布监督举报电话,确保住房保障申请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规范操作、阳光运行。在保障性住房分配过程中,严格实行公开摇号制度,纪检监察机关派人全程跟踪监督。同时,邀请社区和街道干部代表、住房困难户代表以及市公证处和主流媒体监督。
    该市当前城市家庭人口、收入、住房状况变动较大,为让真正有住房保障需求的人实现“居者有其屋”,该市完善住房保障退出流程,健全保障房退出长效机制,对已纳入住房保障的低收入家庭实行动态管理,对其住房和收入状况每半年审核一次。建立社区、街道和房管、民政部门联动审核机制,定期组织开展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入住情况入户调查,对不再符合廉租房保障条件的收回房源。
    该市纪委、监察局设立举报信箱,公开举报电话,拓宽监督渠道,受理群众对违规享受保障政策、违规分配等行为的举报,及时纠正转借、转租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行为。
    据统计,四年多来,该市市区共有578户家庭因收入、住房条件改善等原因而退出保障住房。(严轩 王一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