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声音
杨滩镇:密织监督之网 力磨惩腐之剑

发布时间:2020-01-17 15:58:14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观《国家监察》有感

 

2020年1月12日,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摄制的五集纪实专题片《国家监察》首播,每一集都给了我巨大的震慑。

自监察体制改革从提出至今,我国在纪检监察方面取得了巨大的突破,力破历史监督死角,真正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牢笼。据统计,2019年1月至11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1.6万件,处分1.7万人,如此庞大的数据着实让人震惊

在观看此专题片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原副主席白向群的忏悔,他说道:“收了这么多钱换来的结果:一件牢房,一张床;收了那么多的酒想天天喝换来的结果:一天三顿牢饭。”他出生在一个普通的蒙古家庭,父母从事传染病防治工作,深受当地百姓敬重,父母想让他一心向群众故取名向群,到头来他却辜负了父母,辜负了党,辜负了人民。

像白向群这种利用职务之便窃取他人劳动成果,贪污受贿,玷污党风政风的人不在少数。落马官员数量也随着法律制度的完善日趋增多,某些官员早些年还抱着侥幸心理,现如今也由于《监察法》的成立及惩腐力度之深选择自首,片中艾文礼、秦光荣的主动投案,从侧面反映了监察体制改革对那些有问题干部形成了强大震慑。看着他们呈交上来的赃物,内心真是感慨万分,那该是多少平民百姓的血汗啊,却被他们用不正当的手段占为己有,破坏市场原则,破环道德底线,他们接触的赃物之多以至于让自己麻木。

另外在观看过程中,令我最为激动的一点是,纪检监察的深化改革把监察对象从党员干部拓展到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也就是说我们监察的网被织越来越密,以前那些钻制度和法律空子的人也受到了制约,这一重大突破填补了过去党规党纪和行政监察之间的空白地带。监督对象被细分为公务员以及参公管理人员;受委托管理公共事务组织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公办的教科文卫体等单位中从事管理的人员;基层群众性自制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其他依法履行公职的人员。片中赖小民、黄细飞就是由于此次制度的完善被绳之以法的人。

监察体制改革后,乡镇被派出监察组,并赋予了监察权限,更有效的发挥了乡镇纪检组织的作用,百姓对乡镇纪检组织的信任度倍增,老百姓如今有问题在当地乡镇纪检监察机构反映一般都能得到有效的解决,依靠分流使案件办理的速度和质量得到了保证,也让乡镇纪检工作得到了认可,群众满意度得到了提升。

苍蝇需要密网方能捕捉,老虎需要利剑才能击倒。国家监察机制的改革无疑不是将监督之网越织越密,将惩腐之剑越磨越利。(杨滩镇孔莹)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