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动态
【廉政时评】监察大网让“蛀虫”无处可逃

发布时间:2020-01-17 16:59:47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两亿多元赃款堆放在家中”、“四千多瓶茅台倒下水道倒不尽”、“674张购物卡被搜出”......当一个个触目惊心的贪腐案例被爆出时,真难以置信,连影视剧都不敢这么演的夸张情节,竟真真切切出现在了现实生活当中。

一连追了五集《国家监察》,看后感慨万千,触动很大,一方面很难想象那些贪腐人员为何会疯狂敛财,他们不缺钱且又有身份地位,怎么就产生了这么深的贪念;另一方面也替他们感到惋惜,党培养了他们那么多年,他们却成长为了党内蛀虫,害人害己,害家庭害社会。

“他就是对物质的这种占有是非常贪婪的这种贪欲,他用也用不了这么多,手表几十块,谁用得了?他就是想要。车也是这样,宾利车、奔驰车、阿尔法车,一个地下车库那几个车都是他的,都是百万的豪车。” 也许我们能从中纪委国家监委干部监督室副主任陈清浦对其中一例赖小民案例的分析中找到一些答案。

用赖小民自己的话来说,他每天接触的老板都是上亿的资产,自己那么支持他们,帮他们发展起来了,自己得一点也觉得很正常......慢慢地也就变得非常麻木了。

多么可怕的“非常麻木”四个字!那时的他已经完全将党纪国法抛之脑后,眼里只有金钱和利益,价值观发生严重扭曲。

当然,除了自身虚荣、欲望而放松学习和思想改造外,监督体制的缺失也是导致贪腐的原因之一。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将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纳入监察范围,并逐步形成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个全覆盖”格局,党和国家监督工作逐步延伸到每个领域、每个角落。

“公款买酒”的内蒙古自治区原政府副主席白向群到“以权谋私”的原高校副院长张国志;从“两面三刀”的泉州台商投资区原村主任黄细飞到“疯狂敛财”的华融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不论是政府学校还是企业的人员,也不论是党员还是非党员,有编制亦或是无编制职位高或是低,只要是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统统被纳入到了监察范围,填补了过去党规党纪和行政监察之间的空白地带,也真正“蛀虫”们无处可逃。

《国家监察》的每一集都是一堂鲜活而生动的廉政警示教育课,给人以深深地触动和警醒,那些贪腐人员发自内心的忏悔,也着实让人们深刻的认识到贪腐的代价和自由的可贵。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我们要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否则一旦思想滑坡,迈出了第一步,就会慢慢跌入深渊,变成害人害已的“蛀虫”。“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只有心生敬畏,牢牢守住信念防线、道德防线、法纪防线,如此才能抵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农业农村局 钱爰吉)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