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清风动态
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

发布时间:2019-04-01 16:45:24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旁听“胡为娟案”庭审有感

“我认罪!我悔罪!”当胡为娟用哽咽的声音在法庭上真心忏悔时,她那满头白发、年近八旬的老父亲在现场旁听了整整三个小时,痛心到无法言语。谁会想到,这个坐在被告席上表情镇定的女人能和阶下囚联系起来。

胡为娟,原县国有资产投资运营中心财务科副科长,从2014年到2018年,她利用自己担任出纳会计的职务之便,挪用公款进行营利活动,非法占有公款8699845.18元且未归还。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欲望的闸门一旦打开,便一发不可收拾。缺少监管和审计,使得胡为娟独自一人便轻而易举承担了出纳、记账、印章保管等几项工作。渐渐地,单位账务成了无人监管区,收支情况胡为娟一个人说了算,账面剩多少钱也只有她知道。尝到“甜头”的胡为娟真的就把公家钱当成了自己的钱,开始肆意妄为:“我想到单位的账务从来没有被检查过,就想先把单位的钱转出来投资,赚了钱后再地把钱还回去。”胡为娟开始用公款购买了股票,接着又借款给他人使用收取高额利息,就这样,胡为娟最终将自己送上了不归路。

事情的原委虽然很清晰也很简单,但隐藏在其背后的道理却发人深思、给人警醒。公平正义的缺失,往往源于制度的缺陷和私心的作祟。在胡为娟案中,制度的缺陷表现在制度执行不力和监管缺位。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形同虚设,内部审计走走过场,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更是把关不严,这一系列连锁反应直到县委巡察组入驻开展巡察时才被推上高潮,胡为娟也自然而然被推到风口浪尖。在如今这个从严从紧的时期,财务长时间缺少监管显得何等怪诞离奇,简直令人匪夷所思。私心的作祟表现在胡为娟对法纪法规的蔑视和对职业道德的放弃。对法规法纪的敬畏,不仅仅是一种人生态度,更是一种自律和自爱;对职业道德的坚守,不仅仅是一种工作态度,更是一种自勉和自尊。然而胡为娟丢掉的恰恰是她最最需要的。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今天参加庭审旁听,心灵深受震憾。作为公职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胡为娟案为鉴,守住自身底线,经受住各种考验,抵御住各种诱惑,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自觉增强党性意识,牢固树立廉洁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徐 洁 李承志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