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讲忠诚 严纪律 立政德
【广德县“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 简报 第7期】

发布时间:2018-08-09 09:49:23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按:日前,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周颖宣同志结合“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在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会进行了发言。现将该文印发给大家,供大家学习交流。

 

在去年的8月22日,县委理论中心组召开了“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集中研讨,今天又集中学习交流“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体会。从讲政治到讲忠诚,从重规矩到严纪律,从做表率到立政德,越来越具象化,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弦越绷越紧,持续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警示教育的意旨就是注重以案促学、以案探源、以案为鉴、以案铭誓、以案自省、以案剖析。就是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从“讲忠诚”上着眼,从“严纪律”上着力,从“立政德”上着手!去年12月25日,广德县监察委揭牌成立,县纪委和县监察委合署办公,体现了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一体两面”,纪律检查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而国家监察是对公权力最直接有效的监督,一个是监督执纪问责,一个是监督调查处置,践行好上述主责主业就是落实“讲严立”。具体到咱们纪检监察干部来说,体现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在有令即行、有禁即止,体现在打铁必须自身硬上,以实际行动落实忠诚干净担当这就是“讲严立”。

要讲忠诚,做到铸信仰、强党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所有政治问题,归根到底就是对党是否忠诚。忠诚是每个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品格。赵乐际书记指出,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监督执纪执法机关,更是政治机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和要求,就是我们的初心、初衷,任何时候都不能模糊、动摇、放松。作为党内的“纪律部队”,要做到绝对的忠诚、纯粹的忠诚、无条件的忠诚。那么绝对忠诚从哪里来?最根本的是来自坚定的理想信念。去年随县委理论中心组参观中共一大会址,在党史区知晓,1927年,在武汉召开的中共五大上选举产生了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在随后的革命斗争中,面对生死考验,10名中央监察委员会成员中8人先后牺牲,牺牲的8位成员,年纪最大者45岁,最小21岁,无一人叛党投敌。如副主席杨匏安是党内著名理论家,曾担任过国民党的中央常委、组织部长,同时也是广东区监察委员会副书记,1931年被叛徒出卖以后,在监狱里始终坚贞不屈,蒋介石写了几封劝降信,派国民党要员做他的劝降工作,他不为所动。最后蒋介石亲自打电话到监狱请他接电话,他拒绝接电话,还把话筒摔了,在这种情况下蒋介石看确实拉不过来了,下令叫他秘密消失,尸骨无存。他用生命诠释了对信仰的忠诚。在新时代的今天,虽时异事殊,但对理想信念的执着,对党的忠诚不二,对“四个意识”的坚守却应该是中执于心,体现在真心拥护、真心支持、真心推动的实际行动上。鲁炜,中宣部原副部长。7月30日BBC网站首页登出《中国“网络沙皇”鲁炜被公诉“化妆师”不为认知的一面》长篇文章,嘴上高喊忠诚,行动只谋私利,落马罪状的遣词造句之严厉,少有人及;县医院原院长徐明亮,曾先后获“金域杯”首届中国最具惠民精神的基层医院院长、安徽省优秀院长等荣誉称号,但因为“缺乏理想信念,没有了精神追求,‘总开关’松动,最终导致了在道德防线、纪律防线、法律防线上的全面失守,在‘糖衣炮弹’面前一败涂地”。所以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定理想信念。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

要严纪律,做到明底线、守规矩。7月3日—4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总书记强调:“党中央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党的地方组织根本任务是确保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有令即行、有禁即止”。就是要求作为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是基本遵循,必须严格按组织程序和党纪党规的要求行使权力。而反观身边的教训,无一不是视党规党纪为儿戏,最终积小错为大错,由破纪到破法。王志良长期担任县直单位和乡镇“一把手”,特权思想严重,大搞家长制、“一言堂”,几十万、上百万的工程建设、拆迁补偿等工作,都是个人专断,把自己凌驾于组织之上,毫无规矩可言。高建军利用“制度笼子”的漏洞,乘医院财务制度管理混乱之时,利用职务之便,多次虚假报销发票,并向与之有利益关系的商人主动索贿,甚至连高档的钓鱼竿和价格不到千元的皮肤衣都不放过,底线何在?规矩何存?所以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从事的党内专责工作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稍有不慎影响就会很大。更应该要做到“大节不失、小节不松”,要做严格遵守党纪国法的示范者。一要为民不偏向。2018年5月28日省区市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传达提纲中的一句话道明了纪委监委使命的本质。“与腐败作斗争,本质上是严肃的政治斗争,说到底是党心民心问题,也是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纪检监察干部掌握的监督权是公共权力,本质上是人民赋予、用来为人民服务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讲原则不讲关系,讲纪法不讲面子,讲党性不讲私情,敢于监督、敢于碰硬,敢于负责,坚决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二要监督不越界。权力具有天然的扩张冲动,只有在遇到界限才会休止。权力的边界就是法治,任何党员干部都没有法外之权。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任何时候都要牢固树立法纪至上的观念,坚持以法律法规为依据和准绳,严格按照党纪执纪查案,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真正让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三要问责不偏颇。在执纪执法过程中,要牢牢把握政策和策略这个党的生命,精准有效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使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要综合运用第二、三种形态,防止一般违纪违法发展成严重违纪违法,防止严重违纪违法发展成犯罪行为。要果断稳妥用好第四种形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牢牢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

要立政德,做到知敬畏、慎独微。6月9日省委常委会召开“讲严立”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李锦斌书记强调,党员领导干部“立政德”要在纠正“四风”上以身作则,要在执行民主集中制上以身作则,要在秉公用权上以身作则,要在廉洁自律上以身作则。政德,既是党员干部人格品质、思想行为的内在准则,也是党员干部政治觉悟、政治能力的精准刻度。明大德,就是要“以德覆上而化之”;守公德,就是要“忠信谨慎,此德义之基也”;严私德,就是要“反听之谓聪,内视之谓明,自胜之谓强”。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公仆”,自当少一点安逸倦怠,多几点勤廉务实;少一分利己之念,多十分为民之心;少一寸贪婪狂妄之态,多几尺慎独慎微之戒。只有这样,才能勇于任事,才能永葆本色。而我们身边的个别党员领导干部由于忽视了政德修养,放松了自我约束,放纵个人欲望,最终陷入腐败的泥潭。刘发明起初对一些企业老板花天酒地的生活方式十分反感,保持了相当的距离,可随着时间推移,思想道德渐渐滑坡,开始主动寻求刺激,沉迷赌博,一发而不可收拾。所以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思想定力、道德定力,绝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要自律自觉。要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牢记“五个过硬”,时刻警惕“糖衣炮弹”,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牢牢守住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政治责任,守住廉洁自律底线。要重修养。作为执纪机关中的一员,要坚持以廉为先,明辨是非,克己慎行。要带头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讲操守,重品行,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时刻检点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工作时间和业余时间一个样,有监督和没有监督一个样。要讲奉献。纪检监察干部就要做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无私奉献的人。要牢记“两个务必”,保持身心健康和良好的工作状态。发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把所有精力投到工作中去,甘于奉献、乐于奉献。

截至目前,全县9个乡镇和74个县直单位均已召开推进会,专题警示教育活动正有序开展。作为牵头协调单位,我们将抓住关键环节,落实重点任务,以“三严三实”要求为原则,以“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精神为鞭策,以“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为抓手,在县委坚强领导下,为维护好广德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