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讲忠诚 严纪律 立政德
【广德县“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 简报 第5期】

发布时间:2018-08-09 09:47:50 来源:清风桐汭 已被阅读

按:日前,县委书记王庆武同志结合“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在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会进行了发言。现将该文印发给大家,供大家学习交流。

 

做好“五个人”

 

“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既是“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的“深化动作”,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先期动作”,更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实际动作”。我们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切实抓好这次专题警示教育。

第一,要做一个有信仰的人。党员干部为什么要 “讲忠诚”,说到底这是关乎“为什么出发”的问题,容不得半点含糊,而忠诚源于信仰。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的信仰就有了精神支柱,否则内心就会陷入迷茫空虚,甚至会步入违纪违法的歧途。最近我们都在学习红旗渠精神,当年林县党员干部之所以能够带领群众战天斗地、截山分河,修成“世界第八大奇迹”,靠的就是铁一般的信仰。反观鲁炜、夏严等人私欲膨胀,为名利所困、权钱所累,一步步堕落,根本原因就在于信念滑坡,精神失守。这些发生在身边的“前车之鉴”时刻在提醒着我们,党性锻炼一刻不能松懈。希望大家认真体会省委开展“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的良苦用心,勤补精神之钙,永葆忠贞之心,自觉做到听党指挥、为党尽责、对党老实。

第二,要做一个有底线的人。做人要有良知,知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做官要有底线,知道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严纪律”关键在心中有戒。只有常怀“敬畏之心”,才会讲规矩、知进退、明是非,守住做人处事的底线。我们在为鲁炜、夏严等人违法违纪事实而震惊的同时,更要认真反思其背后行为的失矩、纪律意识的淡薄。我多次告诫党员干部要坚持“一站二看三通过”、做到“五个不要”,其实就是提醒同志们要保持清醒头脑,经常审视自己,是否做到了问心无愧。经常扪心自问,能否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做人“无欲则刚”,坦然才能活得轻松,否则,会一直在不安、惊恐、悔恨中度过,这样的人生又有什么意义呢?为此,希望大家自觉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时刻谨记“贪如火,不扑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约束好自己的言行,教育好自己的家人,始终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规规矩矩做官。

第三,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做人讲良心,当官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作为党员干部就要有一颗向善之心,始终正气充盈、满满的正能量。这不仅是个人私德的体现,也是作为一名公职人员的社会责任。鲁炜、夏严等人之所以被“围猎”,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深陷“圈子”文化,接触负能量的东西太多,耳濡目染之下,道德沦丧就成了必然,不仅给个人家庭带来沉痛教训,也给当地的政治生态、社会风气带来不良影响。作为中心组成员,我们要带头从中汲取教训,教育并引导全县干部追求高尚的道德情操,远离低级趣味,坚持扬正气、树新风,推动党风政风民风持续优化。

第四,要做一个有担当的人。一个“人”字,立于天地间,如果肩膀上再压上一个扁担,挑起了重任,就成就了伟“大”。现在仍然有些同志,认为全面从严治党,包括现在开展的“讲严立”设置了太多的“条条框框”,在不断地上“紧箍咒”,让人无法干事。其实不然,“讲严立”是设身处地关心关爱干部,反复叮嘱干部不要“犯糊涂”。“讲严立”绝不是不担当、不作为的借口,恰恰相反,“讲严立”不仅为党员干部行为举止指出了正确方向,也是督促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回想鲁炜、夏严等人的经历,权力对于他们不再是责任和担当,而是谋求个人利益的工具,他们在贪图享乐、纸醉金迷中早已丧失了原则、忘记了责任、丢掉了担当。对此,我们一定要引以为戒。当前广德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产业升级、要素瓶颈、环境保护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这都需要我们进一步弘扬红旗渠精神,积极践行“三个永远”“十项新风”,遇事不避、难事不畏,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状态,担当作为、担当有为。县委也会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为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撑腰。

第五,要做一个有情怀的人。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种初心和使命,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一种天下为公的家国情怀,就是心里始终装着全局、群众、事业、岗位、责任,就是要有崇业之心。人们常讲当官一阵子,做人一辈子。在县一级能够走上处级领导岗位,已经充分体现了组织对你的莫大关心和信任了。我们要学会感恩,珍惜岗位,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立志干大事、干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就我而言,虽然是一名外来任职的同志,但对广德我有着很深感情。为了让广德发展得更好,我宁愿“自找苦吃”。在座的大多是土生土长的广德人,更应该把个人事业同家乡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在岗一日就要奋斗一天,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只要我们这一班人咬定目标、力同心,按照现在这个势头,再干个三五年广德的未来大有可期。

 

 

©中共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德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14005165号-1

皖公网安备 34182202000040号

扫一扫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