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广德:以“绣花”功夫持续做好监察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

时间:2018-12-04 09:1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自深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广德县纪委监委全力以赴,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坚持以“绣花”功夫精细“施工”,持续深入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

凝聚工作合力,促进全面融合。在原来两委机关设立9个部室的基础上,增设宣传部和第四、五纪检监察室3个内设部室,使监督执纪部门的机构数占总数的75%,从事监督执纪问责人员编制数占总编制数的60.97%。将转隶人员和新调入人员与原纪委人员交叉混编,实现优势互补,着重充实案件监督管理、审查调查和案件审理等监督执纪一线力量。同时结合实际调整了相关业务部室分工联系单位,实现了对全县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履职行为,严格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党纪法规开展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工作。

加强业务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及时购置并为两委机关纪检监察干部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释义》、《纪检监察工作常用法规实用全书》等业务书籍,鼓励其利用工作之余抓紧补齐能力短板,提升综合素质;定期开设纪检监察干部“微讲堂”,每次安排2名同志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畅谈心得体会,交流纪法工作实务,不断提升法纪素养;今年先后组织3批71名纪检监察干部赴中纪委杭培中心参加各类业务培训,促使其不断开拓视野,提升履职能力,着力锻造出既懂纪又懂法的专业化队伍。

狠抓机制建设,规范工作流程。及时修订两委机关内部运转流程,注重建立完善信访、案件监督管理、纪检监察、案件审理等部室之间相互衔接、相互提醒、相互督办机制。进一步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内控制度,严把各类文书的审批、备案“关口”;研究制定纪检监察干部重要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工作,严防“灯下黑”。长期坚持立案上会、处分上会,制定《执纪执法专题业务会议工作规则(试行)》,建立健全执纪审查、执法调查中重大疑难复杂问题集体研究、统一决策机制。截至目前,已邀请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对2起违纪违法案件解疑释惑,达成一致的处理意见,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