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镜头】大雪悄然至 雪景美如画

时间:2018-12-07 09:0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镜头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古人云:“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大雪将至,寒意更浓,祖国大地由北至南开始进入一片冰雪世界。“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忙碌了一年的人们在这个时节开始忙碌着准备入冬食材,尽情享受寒冷的冬日里带来的馈赠。

开门满山雪,山村已入寒。

一场大雪过后,漫山遍野银装素裹,分外妖娆。登高远望,只见冒着袅袅炊烟的农家小院星星点点地散布在被白雪包裹住的小山村里,在凛冽寒风中增添了几分温存。

新雪满前山,初晴好天气。

南方雪后新晴时的景色与北方大不相同。晴空如碧,山峦如洗,阳光在厚厚的积雪上铺上了一层金色,璀璨得让人睁不开眼睛。

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

一片万籁俱寂中,竹林人家半夜惊醒,屏息聆听着院子里不时传来的积雪落下的簌簌声和竹子折断的咯吱声,清脆而欢快,如同一首婉转悠扬的乐曲。

                       

路出寒云外,人归暮雪时。

淡淡的白雾在林间弥漫开来,被暮雪覆盖的山林仿佛笼罩着一层缥缈的轻纱,刹那间,一切都变得朦朦胧胧。晚归的人们小心翼翼地穿行其间,奔向前方温暖的家园。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大雪纷飞、寒凝大地,草木凋零、万物蛰眠,唯有梅花傲雪绽放。冰冷的空气中弥漫着阵阵清香,原来寒冬也能如此曼妙。

长天远树山山白,不辨梅花与柳花。

天地之间的界限逐渐模糊,目之所及已是白茫茫一片,分不清东南西北,辨不明四面八方。前后高低错落的枝丫,成为人们辨别方向的参照物。

白玉扮世界,瑞雪兆丰年。

一朵、两朵、三朵……雪花层层叠叠,翩然而至。恰似柳絮,又如芦花,落在树梢,倚在屋檐,勾勒出一条完美的弧线。绵绵的白雪装点着整个世界,真是一派瑞雪丰年的好景象!

                                         (图/匡建新、王文平、杨琛、易成 文/严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