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广德:谢师拒绝饕餮宴 倡导感恩新风尚

时间:2019-07-05 11:0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每年一到这个时候,‘谢师宴’‘升学宴’就纷至沓来,有时候吃了上家赶下家,实在是分身乏术。”“今年我家孩子考上大学了,该置办几桌,办什么档次,邀请哪些老师,真是让人头疼啊!”孩子金榜题名时,赴宴办席被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亲朋好友更是忙得“焦头烂额”,苦不堪言。

“中、高考结束后,总有一些学生家长相互攀比、大操大办,将‘谢师宴’‘升学宴’变成了‘攀比宴’‘敛财宴’......为此,我们就此发出如下倡议......”2019年的毕业季,广德县党员干部群众早早地收到了这样一封倡议书。

“设宴答谢本无可厚非,但是身边也不乏一些人以此为名,讲排场、比阔气,背离了感恩谢师的初衷,助长了奢靡风、攀比风。”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一针见血地指出了“谢师宴”“升学宴”带来的一系列负面效应,“这也是与党的十九大关于‘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格格不入,不仅给干部群众带来了沉重的‘人情’负担,而且对青少年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造成诸多负面影响。”

据悉,该县在毕业季来临前还提早印发了《关于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抵制大操大办“升学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严格对照《广德县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实施方案》中提出的要求,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不送礼、不举办、不参加各种升学宴请活动,以一束鲜花、一句问候、一条信息等方式表达贺意。同时,还要积极动员家属及亲朋好友共同抵制豪华“升学宴”,以清正的党风政风家风引领淳正的社风乡风民风。

《通知》要求,教育部门以“暑期家长”或“大学规划座谈会”等活动形式,积极引导家长不办宴、教师不赴宴,引导广大学生文化谢师、文明感恩。市场监管、旅游等部门也要引导餐饮机构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自觉反对各种铺张浪费、大摆宴席的行为,自觉做新时代新风气的践行者。新闻媒体要强化舆论引导,加强正面典型宣传,报道该县抵制大操大办“谢师宴”“升学宴”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曝光违规操办的典型案例,在全社会倡导传统美德、树立文明新风,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感恩不必宴,谢师方式多,别让喜事摊上‘事儿’。变味的‘谢师宴’‘升学宴’往往成为一些人借机敛财、借机送礼的‘红包宴’,成为滋生‘四风’问题的温床。对此,我们要坚持以零容忍、全覆盖的态度和决心,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手软。”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强调。(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