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广德:互动式课堂 让廉政教育提质增效

时间:2019-05-27 09:1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台上,投影幕布拉开,白板架起,主讲人时而板书,时而走动;台下,分组围坐,交流讨论,参与者时而提笔,时而蹙眉;观众席,聚精会神,座无虚席,旁听者时而交头接耳,时而陷入沉思。这是广德县纪委监委举办的以“我的选择”为主题互动式廉政教育课堂上一组多角度人物速写。

“当面对目的不明确的邀约、吃请,请设身处地地想一想,你会怎么办?”主讲人的精彩描述,生动再现了案例情景,并尖锐地抛出第一个问题。

“参加这种饭局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必须要坚决拒绝此类饭局!”“如果是我,第一反应是直接拒绝会显得不太礼貌,毕竟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人情社会中。”“我觉得要具体情况具体对待......”去还是不去?一个再平常不过的选择,瞬间引起在场公务员“新兵”的激烈争论,观点不一,却各有各的道理。

随着课堂上例举的案情发展,“新兵”们面临一个又一个选择:盛情邀请一波接着一波,酒喝还是不喝?礼品礼金不断升级,收还不是收?多行不义必自毙,是勇敢面对还是侥幸且过?阿谀逢迎的应酬,人民币的诱惑,沦为“阶下囚”的惨淡收场,通过课堂氛围的营造和情景再现,为“白纸一张”的他们真实演绎了未来人生道路上的关卡重重,着实引人深思。

这次的互动式课程以“我最想说的一句话”来结尾,大家纷纷踊跃发言:“与其纠结一生,不如痛快拒绝分秒!”“抵制诱惑,履职尽责!”“常思身边事,筑牢廉洁防线!”“这样的入职谈话将会让我受益终身!”“我将记住我今天的选择!”不拘泥于格式化的廉政教育课堂,带给新任公务员们的不再是干巴巴的警句良言,也不再是“一阵风”似的“提个醒”,而是“身临其境”的惶恐,是 “角色代入”的历练,更是“直抵心灵”的成长。

坐在观众席的“老兵”们也自然形成人数不等的讨论小组,有的是在对这群年轻“新兵”作出的选择进行评价,有的是在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还有的在对案例作深入思考。“这堂廉政课很有趣味性,让我们想走神都难,‘老师’讲得生动易懂,‘学生’主动积极参与,我们这些‘观众’听的投入,真正达到了触及心灵的目的。”

“互动式课堂一经推出,便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一致好评。这也是我们打造开放式宣讲阵地的有益尝试,它将廉政谈话、案例剖析、以案促改等自由组合,大大提高了警示教育实效性和针对性。下一步,我们还会对这种互动式课堂进行提档升级,扎实推动廉政教育常态化、实效化。”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